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驻区基层管理与服务单位开展 “筑牢师生观念,争创师生满意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07-01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58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将军路校区管理委员会文件

党政字〔20135


关于在驻区基层管理与服务单位开展

“筑牢师生观念,争创师生满意服务”活动的通知

将军路校区党工委各支部、管委会各基层管理服务单位: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对校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校区运行管理和保障水平,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一切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切实把服务好师生、着力提高师生满意度作为校区管理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研究决定,自2013 5月起,在将军路校区党工委各支部、管委会各基层单位中继续深入和广泛推进“一诺三评三公开”,开展以进一步提高校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筑牢师生观念,争创师生满意服务”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增强师生满意度为目标,以筑牢师生观念,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为主要任务,提高校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活动对象

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成员单位承担校区管理和服务职责的基层单位(科、室、中心、班组)、个人、以及各商业网点承租户、绿化养护公司。将军路校区党工委下属党支部及全体党员。

三、活动原则

1、联系实际、分类指导

在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基层单位根据不同工作内容和要求,查摆问题,推进服务承诺,进一步改进工作。承担校区管理的基层单位要从工作作风、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摆问题,重在实现人性化管理,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承担校区服务的基层单位要从服务态度、环境质量、服务能力、工作效率等方面查摆问题,重点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方面有明显改进;教学单位,要从教学质量、学生指导、开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查摆问题,结合教学特点,以提升规范教学活动和师风师德为改进重点;商业网点应从诚信经营、员工管理、执行校规等方面查找问题,以确保货品质量、门店安全和人员安全为改进重点。

2、联系师生,全程参与

活动过程要始终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教育与培训,强化师生观念,牢固树立“三个一切”的工作理念,不断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要建立畅通师生联系和参与渠道,始终把活动要求和师生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

3、解决问题,突出实效。

各基层单位要结合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针对师生关心的问题,能被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目标。管委会及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的问题的整改方案落到实处,提高活动实效。

四、工作方法和步骤

活动从20135月开始,到2013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筹备与动员部署阶段(5月)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由组织部负责人高小泽、驻区单位负责校区工作的负责人邬沛雄、叶志峰、张庆、阎志军、周道贵、陈修文、孙占久、方正、缪长宗、傅桂龙、张国权、刘协和组成,活动办公室设在校区党政办。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讨论决定工作方案,研究决定活动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建立分类指导工作组,各单位负责人负责指导各基层管理与服务单位具体部署和落实活动要求,研究决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负责联系各基层单位,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张海艮:负责联系校区党政办、工培中心、计算中心、电工电子中心、图书馆、学生及教务部门各基层单位。联系秘书:朱志航

刘宇雷:负责联系师生缘食堂、后勤集团、保卫处所属各基层管理与服务单位。联系秘书:张继斌 。

张庆:负责联系基建处所属基层单位、后勤集团校园服务中心、绿化养护公司及商业网点。联系秘书:王小青。

2、调查摸底,确定校区基层单位、党员和管理干部名册。由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牵头,管委员成员单位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明确参与活动的基层单位(科、室、中心、班组等)及党员、管理干部名册。

3、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筑牢师生观念,争创师生满意服务”活动。召开将军路校区各基层单位、商业网点、绿化养护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教育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部署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

(二)深入推进阶段(5-11月)

1、深入动员,筑牢师生观念(520前)。参与活动的单位要在本单位进行一步的动员,并进行工作部署。要在本单位教职员工中明确“三个一切”的工作理念,将活动精神贯彻到每个人,提高员工积极性。

2、查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案(530前)

1)查摆问题:通过师生座谈会、单位内部评议等方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上年度师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查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针对工作作风、工作规范、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上一年度仍未解决的问题、服务环境与条件等方面。

2)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服务承诺:通过查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作出承诺。整改方案和承诺分别报本单位上级部门审核备案,以部门为单位报校区党政办备案。

整改方案要进行分层分类设计,全面分析基层单位在软硬件条件、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工作作风、人员素质和培训、产品和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立即能改,需要一段时间能改及有条件才能改进的工作。通过整改方案设计,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和时间节点,可分近期、中期、长期制定,为将来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服务承诺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要对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工作作风等可以在短期内解决改进的工作进行公开承诺,如服务场所的卫生状况、商品的质量和价格问题等。承诺要可衡量可实现,言之有物,明确项目节点、内容、责任人和联系电话,师生意见与建议的处理办法及投诉处理等。承诺内容要结合实际,避免内容空洞和完全雷同。校区管委会通过网站、宣传橱窗和微博,集中公开基层单位的服务承诺。

3、落实整改方案6-11月)

基层单位要按照承诺的措施,切实做到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践行承诺事项,让师生能够看到改变、感受到进步。各基层单位要在工作场所显著位置公开师生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负责人,有条件的在服务地点公开单位承诺、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全过程接受师生监督,虚心接受师生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4、开展评改活动,提高工作实效(6-11月)

1)师生评议:校区党政办加强与学生组织联系,建立校区管理与服务学生监督员队伍,明确监察员工作职责,经常性地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对校区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进行检查反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各基层单位有条件的可建立督察员队伍,建立与师生的常态联系,及时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教学单位通过教学督导组进行教风、教艺的检查监督。

2)自我评议:基层单位结合工作例会,党支部可借助民主生活会,对基层单位的承诺履行情况和党员、管理干部工作表率情况进行评议。开展经常性的自我评价,并以此不断推进工作提层次、上水平。基层单位每学期应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对本单位的活动效果和工作进展进行点评。自我评价需要考虑师生意见,避免闭门造车。可设置专项工作记录本,及时整理总结活动开展中的亮点和不足,进行自我修正和调整。

3)综合评议: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服务单位开展季度满意度调查及专项调研活动,对基层服务单位的创建活动效果进行阶段评价。满意度排名通过网络及橱窗公布。各基层单位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调研工作,向师生代表汇报工作情况,了解师生意见,调研结果报校区党政办备案,在工作场所公开。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

1、各基层单位回顾活动开展以来的做法,重点总结活动开展以来,单位服务师生的创新做法、亮点工作、改进的工作,特别要说明联系师生的途径、办法,解决了师生哪些问题,总结必须结合单位员工意见和服务对象意见。以部门为单位将总结报校区党政办,校区通过网站公开单位自评结果。

2、由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师生对各基层单位服务状况进行满意度集中测评,测评结果予以公开,将广大师生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基本依据和根本标准。

3、召开表彰大会,树立一些先进示范岗或示范窗口,表彰一些取得突出成绩、师生中有较好口碑的先进个人。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牵头,管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根据分工,指导所在部门开展工作。管委会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活动认真部署,加强领导和指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2、强化督查,落实各项措施。通过校区管委会工作例会、专题座谈会、适时组织阶段评价等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在活动中要善于总结规律,通过活动解决阶段突出问题,同时将现行制度真正落实到位,或优化工作流程,建立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提升本单位管理服务的内涵建设。

3、坚持党群共建,贯彻群众路线。党员和管理干部要亮出身份,以身作则,立足岗位,接受监督。在突出党员和管理干部主体作用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做到活动方案听取师生意见,向师生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向师生通报,请师生评价;评选先进请师生参与推荐,向师生公示,接受师生监督;活动成效接受师生检验,由师生评判。

4、加强宣传,形成服务师生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引路。各单位坚持将典型示范作为活动的重要抓手,运用校报、网络、橱窗等手段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好的做法、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大学生新闻宣传中心全程参与活动,深入基层单位,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各单位有新闻线索可联系宣传中心,由中心协助开展宣传工作。

 

 

 

附件:1、活动安排表

2、将军路校区基层单位公开承诺表

3、基层单位名单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七日

 

 

 

 

 

 

 

 

 

 

 

 

 

 

 

 

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步骤

活动内容

工作安排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备注

 

1

动员部署阶段(5月)

成立领导小组和分类指导工作组

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分工,明确活动协调机制

5月初

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

 

2

确定活动成员名册

调查摸底,确定基层服务单位

58

校区党工委管委会

 

确定党员、管理干部名单

520

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基层单位

 

3

部署落实

召开动员部署会

520

校区党工委管委会

 

4

深入推进阶段(5-11月)

深入动员

各单位内部动员会,部署单位工作方案

520

各部门、基层单位

 

5

制定整改方案

请师生参与,内部自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研究确定本单位公开承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