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将军路校区党工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时间:2013-09-24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678

  2013712日,校党委召开了深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明确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部署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深入开展,促进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提高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能力,切实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结合校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校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海艮,刘宇雷

成员:张庆、傅桂龙、陈修文、王龙军、朱志航

秘书:王小青

主要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校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方案,贯彻落实教育活动要求,研究解决活动过程中重要问题。

二、教育活动目标原则及活动重点

校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校党委总体部署,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体要求,围绕“四查四促”活动主线,体现“四个结合”活动模式,把握“五个坚持”基本原则。结合校区实际,在落实教育实践活动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重点:

1.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要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活动始终,重点学习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文件汇编,学习方法主要是自学、组织专题讨论及辅导报告等,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师生意识和师生观念。

2.广开言路,查摆问题。通过座谈会、网络等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原则。对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问题定有改进,无问题亦有警醒。

3.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整理查摆的问题,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整改方案。针对党员干部作风、师生突出问题解决,建立和完善师生监督机制、党员干部与师生联系机制和师生问题解决问责制。

4.兑现承诺,师生满意。在校区各基层管理和服务单位继续开展“筑牢师生观念,争创师生满意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并把此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作为检验、检查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方式,按照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推进服务承诺,做好评议活动,促进校区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所提高。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39月中旬前)

1.动员部署(7月中旬-9月初)。在学校动员基础上,研究制定校区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在党员干部中再动员,传达学习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2.组织学习(8月上旬-9月中旬)。召开党员专题辅导学习会,各党支部组织学习研讨会,组织参加工信部学党章网上知识竞赛。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在党员干部中做到对中央有坚定信心、对自己有自觉要求,对活动有饱满热情。

3.听取意见(7月中旬-9月中旬)。召开青年教师、基层党员、教师座谈会,调研党员干部和校区基层管理服务单位意见,建立师生群众意见箱、开通网络平台等,联系实际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311月中旬前)

1.综合分析,查摆问题(9月初-10月中旬)。主要针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基层党员、教师党员、师生意见,查摆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9月中旬-10月中旬)。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校区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反思、研讨,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

3.开展民主生活会(10月中旬)。在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师生的意见,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党工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对关键问题进行研讨,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最后对梳理汇总的群众意见在校区网站回应。

(三)落实整改,建章立制201311月中旬-12月中旬)

1.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服务承诺(11月中旬至月底)

根据查摆的问题提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承诺。整改方案和承诺分别报各党支部审核备案,以党支部报校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备案。

整改方案全面分析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明确立即能改,需要一段时间能改及有条件才能改进的工作;全面梳理管理服务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和时间节点,可分近期、中期、长期制定。

服务承诺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要对工作作风、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等可以在短期内解决改进的工作进行公开承诺。承诺要可衡量可实现,明确时间节点、内容、监督人、联系电话,师生意见与建议的处理办法等。校区党工委通过网站、宣传橱窗和微博,集中公开各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服务承诺。

2.践行承诺事项,接受师生监督(11月中旬-12月中旬)

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要按照承诺的措施,切实做到改进作风、关心师生,让师生能够看到行动、感受到进步。各党支部在工作场所显著位置公开师生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负责人,有条件地在服务地点公开党员干部承诺,全过程接受师生监督,虚心接受师生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3.开展评改活动,提高工作实效(12月中旬至月底)

1)师生评议。各党支部经常性地听取师生意见建议,邀请基层党员、教师党员、师生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成绩进行过程监督。各党支部建立与广大师生的常态联系,及时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各党支部根据师生评议对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对师生满意的部分保留,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

2)综合评议。校区党工委结合将军路校区管理服务师生满意度调查及专项调研活动,对各党支部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效果进行阶段评价,调研结果在工作场所公开。

4.反思研讨,建章立制

各党支部根据师生评议、综合评议情况,结合自身实际,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进行反思,对党员干部作风改善、师生问题解决进行全民大反思、专研讨,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作风监督机制、师生问题解决问责制等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保障师生的利益,促进校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活动要求

1.领导带头垂范。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学习调研、带头自我剖析、带头做出承诺、带头整改落实。学习调研,听取意见,发现问题;自我剖析,内外结合,分析问题;做出承诺,整改落实,解决问题。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落实整改方案。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实验部党支部、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覆盖校区管委会各部门、保卫处保卫办、教务处教学办、工程训练中心等,支部党员干部对照岗位职责,对照承诺,做到守土有责、责任到位。

3.加强党群互动。党员干部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师生意见,要立足岗位,践行承诺内容,接受师生监督。重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党群互动,紧密党群关系。做到校区发展听取师生意见,向师生作出公开承诺;校区情况向师生通报,请师生评价;评选先进请师生推荐,向师生公示,接受师生监督;工作成效接受师生检验,由师生评判。

4.加强典型宣传,形成示范效应。党工委将典型示范作为活动的重要抓手,运用校报、网络、橱窗等手段大力宣传活动单位的先进事迹。好的做法、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大学生新闻宣传中心全程参与活动,深入基层单位,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召开表彰大会,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一些有较好师生口碑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附件:校区党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安排表

 

 

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工作委员会

0一三年年九月六日

  

 

校区党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安排表

活动步骤

活动内容

工作安排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要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

动员部署

1、成立校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制定方案;2、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民主测评

910

党政办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班子、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党员、办公室全体人员、教师代表

组织学习

1、组织参加工信部学党章网上知识竞赛;2、党工委委员、管委会班子、支部书记、中心主任集中学习;3、各支部组织观看主题教育影片、学习交流

915

党政办、各支部

1、集中学习不少于三天,交流半天,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2、支部学习有记录

听取意见

1、书面征求意见:913前协助完成学校层面书面征求意见,16日前完成内部征求意见工作;23个座谈会意见工作:管委会成员单位基层代表座谈会、实验部、工程训练中心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及学校机关部处意见建议;3、开通网络平台在学生中书面调查对校区工作意见

913-18日,20前党政办汇总对党工委、管委会意见(含对学校机关部处意见)并报校纪委办

党政办

听取意见和建议一要聚焦在作风建设上,不能以业务调研代替听取意见;二要认真汇总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注: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在党工委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在中心范围内对工程训练中心支部、中心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书面和座谈会形式听取对支部和中心领导班子意见和建议,并报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