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聚焦党代会 (一) | 从历届党代会看南航

时间:2017-12-26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500

       编者按:自1952年成立以来,我校走过了65年不平凡的征程。65年来,南航人负重奋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在65年当中,我校已召开了15次党代会,每一次会议都为学校的发展举旗定向,谋划未来。本文从历代党代会这一历史视角,梳理南航65来的发展脉络,在回顾过往中展望未来。


第一届党代会

1957.1.26-1957.1.29



1957年1月26日,中共南航首届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有正式代表94名,列席代表14名,并邀请18名党外人士列席。吴继周同志在开幕词中说:这次大会是在我院由专科全面地改为本科这样一个转变时机中召开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党委会,吴继周等党委委员。经党委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七人)

吴继周、张意远、邓永清、袁干忱、周南、沈景玺、蒋柏生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三人)

张意远、邓永清、袁干忱


第二届党代会

1958.2.20-1958.2.21

南航报部分截取


1958年2月20日,第二次全体党员大会召开。张意远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题为《苦干五年,争取我院成为全国先进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吴继周等十五人为第二届党委委员。会议结束前,吴继周同志作总结报告。


经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五人)

吴继周、张意远、范绪箕、周南、袁干忱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一人)

张意远


第三届党代会

1959.2.15-1959.2.18


中共南航第三次党员大会于1959年2月15日召开,会上张意远同志做题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争取一九五九年更大的跃进》的报告。


南航报部分截取


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三届党员大会会上选出:

党委常委(七人)

吴继周、张意远、范绪箕、周南、袁干忱、蒋柏生、徐真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两人)

张意远、袁干忱


另外,会上还选出袁干忱等五人组成监察委员会,经中共南京市委批准,袁干忱为监委书记


第四届党代会

1960.2.20-1960.2.22

《南航报》部分截取

1960年2月,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召开。吴继周同志致开幕词,袁干忱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大会确定今后总的任务是:高举教育革命和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积极施行发展规划,立雄心大志,力争提前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先进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向共产主义大学阔步前进。大会选出吴继周等21位同志为第四届党委委员。


经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九人)

吴继周、张意远、袁干忱、范绪箕、周南、张苏、蒋柏生、宋子源、杨煦春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两人)

张意远、袁干忱


第五届党代会

1961.2.22-1961.2.25


1961年2月,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吴继周同志做题为《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和1961年的工作任务》的报告,并在大会闭幕前作大会总结。这次大会以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了三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的工作任务是:坚决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教学为主的方针,军工院校质量第一的方针,全院工作从以发展为主转到以充实提高为主的新阶段。大会选出吴继周等23位同志为第五届党委委员。


经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九人)

吴继周、张意远、袁干忱、宋子源、杨煦春、范绪箕、周南、张苏、蒋柏生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四人)

张意远、袁干忱、宋子源、杨煦春


第六届党代会

1963.2.7-1963.2.9


1963年2月,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六次党员大会召开,吴继周同志做工作报告,并做大会总结。大会确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贯彻执行“高教六十条”,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踏踏实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把我院建设成为第一流的高等学院而奋斗。大会选出吴继周等23位同志为第六届党委委员。


经第一次党委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十一人)

吴继周、张意远、范绪箕、周南、周彬、袁干忱、杨煦春、宋子源、蒋柏生、辛波、朱明镜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三人)

张意远、周彬、袁干忱


另外,第一次党委全体会议还选举张意远等七位同志组成监察委员会,经中共江苏省委高等学校委员会批准:张意远兼任监委书记,辛波兼任监委副书记。


第七届党代会

1965.1.19-1965.1.22


文献截取


1965年1月,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大力进行教学改革,总结检查工作,发扬民主、整顿作风、促进革命化。吴继周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迎接我院社会主义革命和教育革命的新高潮》的工作报告,并在大会闭幕前作大会总结报告。大会选出吴继周等二十位同志为第七届党委委员。


经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九人)

吴继周、张意远、范绪箕、周南、辛波、朱明镜、宋子源、叶若梅、李绣斋

党委书记(一人)

吴继周

党委副书记(一人)

张意远


另外,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上,还选出张意远等七同志为监察委员会委员,经省高校党委批准,张意远兼任监委书记,辛波兼任监委副书记


第八届党代会

1979.4.18-1979.4.19

相关文献截取


1979年4月,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王野翔同志致开幕词,华诚一同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动员全党切实把工作着重点迅速转移到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为把我院早日建成第一流的全国重点航空科学技术大学而奋斗。华诚一等三十三人当选为第八届党委委员,王野翔等十一人当选为纪委委员。


经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报中共江苏省委批准:

党委常委(九人)

华诚一、王野翔、朱启銮、王秉正、赵鸿尧、余承业、朱明镜、李绣斋、周光照

党委书记(一人)

华诚一

党委副书记(三人)

王野翔、朱启銮、李绣斋

纪委书记(一人)

王野翔

纪委副书记(两人)

李绣斋、于涛


第九届党代会

1984.5.14-1984.5.16

南航报部分截取


1984年5月,中共南航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吴明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题为《奋发图强、加快步伐,为把我院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航空科技大学而奋斗》的报告,王秉正同志代表上届纪委作工作报告。吴明等二十五人当选为第九届党委委员,王秉正等九人当选为纪委委员。余承业同志致闭幕词。


经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报航空工业部党组批准:

党委常委(七人)

吴明、程肖彭、王秉正、余承业、许棠、程敬义、刘明浚

党委书记(一人)

吴明

党委副书记(两人)

程肖彭、王秉正

纪委书记(一人)

王秉正

纪委副书记(一人)

郭萌


第十届党代会

1988.1.14-1988.1.16


1988年1月,中共南航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吴明代表上届党委作题为《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我院建设再上一个台阶》的工作报告。王秉正代表上届纪委作工作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并经省教委党组批准,产生了中共南京航空学院第十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此次大会提出了今后3年的工作方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理顺关系,完善机制增强活力,办出特色”。

第十届党委委员由吕庆风等25人组成,并选举产生:

党委常委(七人)

丁荣茂、丁锡洪、许棠、刘明浚、吴明、孟繁驹、程敬义

党委书记(一人)

吴明

党委副书记(一人)

刘明浚

纪委书记(一人)

刘明浚


第十一届党代会

1991.3.26-1991.3.29


1991年3月,中共南航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吴明代表上届党委作《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在本世纪末把我院建成第一流科技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孟繁驹代表第三届纪委会作纪委工作报告。


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南航历史上是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不单纯是例行选举换届的会,而是在完成“七五”计划向“八五”计划过渡,学校面临20世纪最后10年这一关键时期召开的,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办学指导思想上,重提争创一流大学的口号;提出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和传统优势,应该坚持和完善;同时,又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和创新,使学校教育和各项工作能适应改革开放和在国内国际上具有更强竞争态势的新要求。



大会选举产生并经中共江苏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批准,航空航天工业部党组同意,新一届党委委员25人,

党委常委(七人)

丁荣茂、许棠、刘明浚、朱剑英、孟繁驹、袁川耇、郭荣伟

党委书记(一人)

刘明浚

党委副书记(两人)

许棠、袁川耇

纪委书记(一人)

孟繁驹


第十二届党代会

1996.3.28-1996.3.29


1996年3月,中共南航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刘明浚代表上届党委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南航21世纪腾飞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丁荣茂代表第四届纪委作《抓党风,促廉政,为我院创建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环境》的报告。校长朱剑英在会上作了关于《南航“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纲要》的说明。

党委工作报告指出:“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顺利执行“八五”计划的五年,是为学校实现创一流奋斗目标奠基的五年”。



在这期间,以邓小平志1992年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针,学校实现了由单科性学院到多科性大学的历史性跨越;迈出了中央两部委联合办学的决定性一步;走出了投资少、产出高、贡献大的办学路子。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一心意争创第一流”,并把这作为办学的重要原则。


会议选举产生并经江苏省委高校工委批复同意新一届党委委员25人,纪委委员11人,

党委常委(七人)

丁荣茂、王荣珏、伍贻兆、朱剑英、姜澄宇、袁川耇、郭荣伟

党委书记(一人)

姜澄宇

党委副书记(一人)

王荣珏

纪委书记(一人)

丁荣茂


第十三届党代会

2001.12.27-2001.12.28


2001年12月,学校召开了中共南航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谭振亚代表第十二届党委作题为《坚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开创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丁荣茂代表上届纪委作工作报告。胡海岩校长在会上就学校今后的发展定位、如何创建一流大学、研究型大学的模式和含义等作专题发言。



校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学校进入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认为“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经过几代南航人的努力奋斗,已经把一个实力雄厚、充满活力的南航带入了21世纪”。今后的战略任务是,围绕向研究型大学转变这个战略目标,以内涵建设为主导,坚持加速发展、巩固完善、重点突破、综合提高的工作方针,即继续保持学校加速发展的基本态势,巩固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等方面实施重点突破,使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办学效益、教职工生活等方面得到综合提高,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努力实现创建一流大学第一阶段的目标。并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形成团结、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为此,确定今后四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团结协调、求实创新的领导班子,建立富有活力、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培养放眼世界、创建一流的争先意识,营造宽松和谐、安定团结的工作环境”。


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经中共江苏省教育工委批准,党委会由23人组成,

党委常委(九人)

丁荣茂、王贵农、伍贻兆、吴庆宪、胡海岩、袁川耇、聂宏、梁德旺、谭振亚

党委书记(一人)

谭振亚

党委副书记(一人)

王贵农

纪委书记(一人)

丁荣茂


第十四届党代会

2006.10.29-2006.10.30

2006年10月,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全校6843名党员推荐选举的260名正式代表,68名列席代表出席了大会。中纪委驻国防科工委纪检组长、国防科工委党组成员郭炎炎、江苏省副省长何权莅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崔锐捷代表第十三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建设有国防科技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近五年来党委领导全校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提出了“建设国防科技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实施“特色发展、人才强校、开放办学、制度创新”四大战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袁川耇代表纪委作了题为《狠抓党风党纪,推进反腐倡廉,为建设有国防科技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共25人,纪委会11人,

党委常委(九人)

王永亮、王贵农、吴庆宪、陈夏初、胡海岩、袁川耇、聂宏、崔锐捷、梁德旺

党委书记(一人)

崔锐捷

党委副书记(三人)

胡海岩、袁川耇、陈夏初

纪委书记(一人)

袁川耇

纪委副书记(一人)

丁秀东


第十五届党代会

2011.11.15-2011.11.16

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于2011年11月15日至16日在明故宫校区举行。全校10400名党员推荐选举的260名正式代表、294名列席代表出席了大会。中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郭炎炎,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莅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崔锐捷代表第十四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开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显著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南航文化长足发展,师生员工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列,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到2020年左右,学校基本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刘丽华代表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共25人,纪委会11人,

党委常委(九人)

王永亮、刘丽华、朱荻、许希武、吴庆宪、陈夏初、宣益民、聂宏、崔锐捷

党委书记(一人)

崔锐捷

党委副书记(两人)

朱荻、陈夏初

纪委书记(一人)

刘丽华

纪委副书记(一人)

徐福民

转自南航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