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学习先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刘润、张颖:难忘井冈行 终生井冈情

时间:2018-08-08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432

难忘井冈行 终生井冈情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 刘润 张颖

       对于井冈山,即使是像我们这些70年代出生的人,也有着丰富和特殊的记忆,来自课本、文学艺术作品和历史教科书的熏陶,使得我们对它一直怀有一种敬畏和好奇。今年暑假我们参加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组织的赴井冈山党性专题教育培训,丰富的教学活动安排,向我们呈现了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使我们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无比生动的历史细节和故事,使得我们明白井冈山的精神是什么,井冈山为什么被称为革命的摇篮。在这里,我党开创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了思想建党;在这里,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之作!我们亲身感受到,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期,中国共产党最优秀的一批代表义无反顾地从这里开始苦苦探索,开创了最辉煌的历史业绩,创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他们那种敢于打破旧世界的雄伟气魄,富于创造性的实践勇气、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无私的牺牲精神,面对困难的坚强意志,实实在在感动了我们,令我们油然而生敬意!

       在现场教学中,我们参观了井冈山很多革命遗址,包括毛泽东在茨坪的故居、黄洋界哨口等,但是最震撼心灵的故事还是来自于小井红军医院。




       在那里,战士负伤后仅能用原始简陋的工具进行手术;在那里,红军师长张子清把消毒用的盐让给了战友,而自己却因伤口感染而去世;在那里,130多名伤病员为了保守部队的秘密,凛然面对敌人的屠杀……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和钢铁般的意志,如何能做到这些!今天,当我们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个人利益得失而纠结烦恼,当我们因为一些小小挫折而灰心丧气时,面对先辈,我们应当感到羞愧。今天,可以告慰先烈的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我们应该多想想如何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习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做过精辟总结: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南航的“双一流”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前进征途上必将遇到的各种艰难和险阻,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将始终是我们所依靠的法宝

       这次教育培训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思想上的加油和鼓劲,我们要把井冈山精神运用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从工程训练中心的实际出发,大胆地闯出一条新路,为建设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培养一流的人才而努力,为实现南航的办学目标而奋斗!

 

 

附:宝塔诗《上井冈》:

《上井冈》

作者:张颖

盘山

林迭影

罗霄云散

险处再不看

忆风雷磅礴日

黄洋哨口战事酣

八角楼上更深漏短

小井医院克艰心自磐

守得会师云卷旌幡

当时星火终燎原

人物风流千古

星驰电掣间

天地尽换

再感念

井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