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学习先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王龙军:信念的力量

时间:2018-08-08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414

信念的力量

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王龙军

       在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先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党性专题教育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参观红军医院、八角楼、黄洋界哨口、观看井冈山历史情景剧及挑粮小道体验等形式,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井冈山斗争的历史,感悟信念的力量。



       一、信念来自于伟大的理想

       从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再到秋收起义,毛泽东、朱德先后率领起义部队走上了井冈山,点燃了星星之火,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是什么力量让共产党人走到了今天,带着这个疑惑,我来到了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在红军烈士陵墓前、在小井红军医院我被深深的震撼。为了名吗?两年零八个月的井冈山斗争期间,共牺牲了四万八千多名革命同志,留下名的仅仅一万多人,其他人连名字都没留下,只有一块纪念碑铭记着他们的英雄事迹。为了利吗?封锁的岁月里物资异常紧缺,只能吃红米饭,南瓜汤。朱德同志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前,已经是功成名就。是因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使得多少优秀青年甘愿献出年轻的生命,去捍卫自己的信仰。




       二、信念支撑了艰苦奋斗的勇气

       井冈山斗争期间,敌众我寡,敌强我弱,井冈山最辉煌的时期也就区区一两万人,面临着20多万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围剿。装备落后,给养不足,陈列室里,有木头制作的土炮,大刀等,军需药品基本没有,消炎靠盐水,甚至做手术截肢用锯木头的锯子。物质条件艰苦,吃的“红米饭,南瓜汤”,盖的“干稻草,金丝被”。“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的疑问在部分同志心中蔓延。毛泽东同志在八角楼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他始终坚信代表着中国工农利益共产党革命,必定走向最终的胜利。这个信念成为井冈山斗争不倒的精神支柱。




       三、信念孕育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毛泽东在井冈山就从理论上明确了,中国革命从根本上代表着中国工农群众的利益,制定了土地革命的方针政策。为了区别于旧军阀,军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形成了军民鱼水情深的融洽氛围。也就是因为始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打土豪、分土地,为人们实实在在谋福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正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才会在黄洋界保卫战中,以少胜多,以一个营的兵力击退了四个团的围剿。也正是人民群众的支持,才会出现“十送红军”的动人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既要“抬头看天”,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校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也要“低头走路”,把崇高的信念转换为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去,认真做好教学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为“双一流”建设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