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工作动态

学习先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李丽:传承井冈山精神,依靠师生共建美丽校区

时间:2018-08-10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231

传承井冈山精神,依靠师生共建美丽校区

机关党支部 李丽

       7月29日至8月2日,我有幸参加将军路校区党工委组织的“学习先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前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将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我们深入学习了这段红色历史,深刻领会了星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近二十个教学环节,我们聆听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革命先烈们的艰苦奋斗、英勇奋战之外,便是红军官兵关心群众、依靠群众,与当地人民群众共同坚守、共享胜利的故事和历史场景。




       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毛泽东领导党和部队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打土豪、分田地,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还明确了“不乱拿群众一个红薯”的行军纪律,更是通过发展工商、文化等多项政策,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利益,建立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军民关系。毛主席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写道,“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就描写了在黄洋界保卫战中,地方武装与红军密切配合,军民万众一心,打得敌军连夜逃遁的场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一组彭德怀送银元的泥塑,讲述了彭德怀率领红五军重返井冈山、心系群众,一边为百姓送上银元渡过生活难关,一边借用银元清点幸存百姓的故事。大型实景剧《实景·井冈山》中也多次重现了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军民融合、相亲相助的细节场景。正是有这种关心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理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一次又一次以少胜多、绝地逢生,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




       立足本职工作来看,校区师生就是我们的“人民群众”。作为学校的派出机构,校区管委会具有管理、监督、协调、保障的职能,肩负着不断提高校区运行管理效率、服务师生能力和水平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校区建设二十年来,校区管委会一直在探索、践行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切实困难与需求的理念,不断提升安全运行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校车该如何安排才能既能满足师生乘坐需求又不浪费资源?引进哪些生活服务网点更能满足师生日常生活需要?师生对绿化、卫生、食品安全等校园环境是否满意、有何建议?如何能将校区内各项活动的保障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周到?校区建设如何更好体现学校“三航”特色、传承南航文化?这些问题都是校区的“民生”工作,看起来细小,却关系着校区师生的衣食住行、日常学习和工作。为了使运行计划更加贴合实际需求,不定期地开展班车、生活服务网点等多项专项需求调研,在校园巡查、招投标、绿化养护考核等工作中积极听取相关部门、学生群体的意见;为了进一步监管驻区各单位运行实效,每年开展校区工作年度满意度调查;为了解决师生跨校区办理业务难的问题,制定方案并协助落实,实现机关各部门职能向校区延伸,确保基本业务在校区内就可以办结等等,都是希望秉承优质、高效、精干的工作作风,建设更加有质量、有效率、有内涵的校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学校发展的新任务、师生的新需求不断出现,校区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也会出现,如何与时俱进地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持续思考的问题,需求源自师生,智慧也可以来自师生。

       作为管理一线的党员教工,我们的很多工作内容都需要直接对口驻区各单位和师生,为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保障,对大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沟通与协调。我们是窗口,需要对接师生,服务于大家的需求,通过我们能反映出学校整体管理工作的风格与水平;我们是桥梁,搭建起师生与学校部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我们也是纽带,牵动着师生个人对学校的依恋与情感。学习了井冈山精神,不禁默默在心中为自己定下几条要求:一是“晓”,依靠不同师生群体、新媒体途径,即时关注师生需求,让工作更细致、更走心;二是“笑”,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把笑脸留给工作对象;三是“效”,以更加高效的工作状态,及时、迅速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断以个人的服务提升、能力提升促进美丽校区环境提升、安全提升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