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二) | 书记校长做客新华访谈,畅谈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282作者:王伟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12月7日,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到新华网江苏频道调研交流,并做客新华网演播室,12月26日,该期节目在新华网播出。在节目中,郑永安、聂宏就南航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对外拓展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访谈中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汇总如下:


     

 

办学特色

南航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郑永安指出,南航在65年的建设发展中,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南航是全国唯一设有直升机专业的学校,民航专业培养人才的层次水平也是最高的;学校非常重视基础研究,从1999年至今,共产生了七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多项国内外大学生创新竞赛中成绩突出。


聂宏指出,南航在飞行器设计专业有着自己的优势,1988年成为我国首批唯一的飞行器设计国家重点学科。南航创建了共和国的若干个第一,包括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大型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第一架高原无人驾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直升机、第一架微型飞行器等。

 

谈人才培养

让学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和重大推动力


郑永安指出,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各类专业知识,还要让学生对社会、国家、对中国共产党有正确的认识,使他们能够真正地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和重大推动力。南航在思政教育方面取得一些成效和经验,现在南航每年有大量的毕业生选择到航空航天民航以及国防建设中去,就是一个集中的体现。

聂宏指出,南航特别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从纵向来说,贯穿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从横向来说,贯彻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的方方面面。南航培养的毕业生有个“三实一新”的特点:为人诚实、做事踏实、基础扎实、勇于创新,这也是南航培养理念的集中体现。


谈师资队伍

建设四支队伍  实施引培并举

 

聂宏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发展的基石,学校党委行政都非常重视。南航从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专门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建设四支队伍:专任教师队伍、专职科研队伍、来自企业总师的兼职教师队伍,来自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外籍教师队伍。二是实施引培并举的战略。“引”即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引进师资,“培”则是形成学校自己的培养体系。三是全方位的培养措施,包括“扎台子”、“搭梯子”和“压担子”三个层次。


郑永安指出,我们既要移栽大树,也要选育小苗,既考虑引进,也考虑内部的培养。为加快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南航今年启动了“长空学者”计划,并在全球范围内去延揽高精尖的人才,今年5月份召开了首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吸引海外青年才俊加盟南航。去年,学校新增国家级人才总数突破了两位数,达到了18人,今年还会有新的突破。这就为南航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也使南航可以承担国家赋予的更大的责任。

 

谈大学文化

南航精神支撑着学校实现数次跨越

 

郑永安指出,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也是大学能够持续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通过校训校风校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表彰大会等,使学生在文化环境中受到熏陶,使得他们从身边人身上感受到怎么样对待工作、人生,怎么样对待每一天的日落和日出。这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非常深远的。

 

聂宏指出,校园文化是学校建设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学校也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回顾南航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在几代南航人身上,稳定地表现出了三种精神特质:航空报国的国防使命、团结拼搏的创业精神、志在超越的一流意识。正是这种精神文化,有力地支撑着南航在发展关键时刻苦战过关,实现了数次跨越。

谈社会服务

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聂宏指出,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这个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主战场,特别是在科学研究这一块,我们提出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探索和研究学科前沿。立地就是我们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地方政府纷纷把航空产业、特别是通航产业作为发展方向,近年来,我们也积极地推动与地方的合作,并在无锡、苏州等地设立研究院。  

谈国际交流

国际化是南航今后发展的一个主打方向

 

郑永安指出,我们将国际化作为南航今后发展的一个主打方向。习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以后会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作为一所社会主义大学,同样责无旁贷。聂宏指出,我们建设“双一流”,必须要对世界一流学科和大学有所了解,必须要跟他们有所接触、交流,在一个舞台共舞,才能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和大学。

 

寄  语

 

郑永安:南航是一所有故事、有情怀、有担当的一所大学,也是一所为国家航空航天民航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高校,选择南航也就选择了对国家的担当,选择南航也就选择了光明的未来。南航敞开胸怀欢迎各位同学、各位有志于航空航天民航的学子们到南航来学习。

 

聂宏:当我们仰望天空,我们会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空天有着无数的秘密和未来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飞天的梦想,从这里启航”,欢迎怀揣着蓝天梦想、有志于航空航天民航事业的有为青年加入到南航大家庭,用我们共同的“飞天梦”来助力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