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区动态

2023“感动南航”年度人物丨御风园运行服务保障团队:秉赤诚之心传承“红色基因”,担时代之责播种“蓝色梦想”

时间:2024-03-27作者:郑丽君审核:邬沛雄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314

团队介绍:御风园运行服务保障团队由来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江苏航宇后勤服务公司的12名教职工和来自各学院的37名学生组成,包括志愿讲解团、物业服务团和秩序维护团三支队伍。他们是快速集结、迎难而上的排头兵,一年来接待参观讲解649场7万余人次,以小团队保障大需求;他们是深耕“沃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的主力军,以小场地支撑大课堂;他们是讲述南航故事、传承南航精神的追梦人,立志将御风园打造成南航文化展示的“最美窗口”,以小支点焕发大梦想。

        春播夏长秋收冬藏,在御风园正式交付运行管理的第一个年头,他们陪伴御风园从零出发、向风而行。

春草蔓发,他们挑起的是“传承三航文化,庚续南航精神”的重担。

        为管好用好御风园这一重要阵地,校区管委会积极调研国内多家高校展馆、博物场馆管理模式,研究制定御风园运行管理方案。面对春季开学后剧增的参观讲解压力,校区管委会联合校团委、学生处、江苏航宇后勤服务公司等校内单位,发动学生志愿者和物业服务人员,快速组建了志愿讲解团等三支服务保障团队。然而,高频的讲解任务、诸多专业的航空航天知识、对御风园建设历程不了解、近3万字的讲解资料记忆压力……而讲解团成员有的来自文科学院,有的本科来自外校,对航空航天专业知识几乎一无所知。管委会周若冰是讲解团的负责人,来自外语专业的她常常要在涡扇、涡轴、涡喷的“漩涡”里晕头转向,在超音速、亚音速、跨音速的“速度与激情”中迷失方向。她带领学生请教丁荣茂、刘以恒、郑祥明等专家,查阅资料,反复磨稿,从最初“最怕访客提问”到“就怕来宾不问”,专业范和自信心越来越强。一位嘉宾在得知她来自外语专业时,不禁赞叹!周若冰笑答“我虽然是外语专业的,但我航空航天概论课可拿了高分。”


夏阳酷暑,他们守护的是南航人“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进取精神。

        疫情过后的首个夏日,既是天气高温期,也是人流高峰期。马甲身上穿,责任肩上担,团队成员以实际行动向“机棚为房板当床”的老一辈南航人致敬。为保障暑期访客顺利参观,10余名讲解员主动留校,顶着40℃的高温承担了130余场讲解任务。讲解员侯晨阳整个暑假没有回家,在一连保障完3场讲解后几近中暑。物业管家鞠可頔日行三万步,一个暑假体重降了10斤,他乐呵呵地说:“换种更有意义的方式锻炼身体”。飞行器清洗维护也是硬仗,火辣辣的太阳下,汗水湿透了衣衫,手掌磨出老茧。每每接到任务,物业袁以利总是冲在前线,他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秋结硕果,他们坚守的是“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光荣使命。

        365天,649场参观,包括数十名省部级领导和院士专家、广大校内师生、诸多校友和各地中小学生、社会人士在内的7万余人走进御风园。御风园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践行着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校生源基地建设、服务学校产教研及对外交流、服务地方和弘扬三航文化的四重使命。

        参观者中最年长的是长空一号机翼的设计者乔新教授,年近百岁,而最小的只有3个月大。参观完御风园后,揽翠苑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说道,“我长大后也要考南航,也要造飞机”;民航校友返校参观时说“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大飞机C919也能进驻”。每当听到这些反馈,团队成员们的使命感就更多了一分,他们立志要做“最美南航名片”,讲好南航御风故事。

        3万平米的御风园,既是团队成员展示风采的一方舞台,也是他们茁壮成长的一片天地。在御风园获评校实践基地、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团队成员也先后获得了省优秀志愿者、校年度特别嘉奖、国家奖学金等70余项荣誉奖项,团队事迹获中新网、江苏广播、南京晨报、江宁发布等多家媒体报道。


冬梅傲雪,他们传承的是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与“蓝色梦想”。

        凛冽的寒风也无法褪去访客们参观御风园的热情,寒假校园开放期间,团队累计服务保障了来自天南海北的3万余名访客。建好用好管好御风园,是南航贯彻习总书记“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重要勉励的生动实践。正是有一代代南航人70年的接续奋斗,才能让御风园拔地而起;正是有兄弟单位不论得失全力支持,才能让保障团队茁壮成长;正是有团队全体成员不惧酷暑严寒执着坚守,才能让御风园的故事精彩纷呈。寒冷冬日,他们犹如雪中的梅,盼望春日到来,看着御风园的西边空地,他们也有一个梦想,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南航造”的国之重器不断进驻。


        “树人牧星七十载,未应磨染是初心。”新征程上,他们将继续用爱发声,用心服务,秉赤诚之心更好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担时代之责孕育播种更多“蓝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