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区动态

“疫”外“芯”意送到家

时间:2020-05-20作者:审核:供图:来源:南航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点击:399

        5月16日,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1052名电类专业本科生寄送了“口袋实验室”,将“实验室”送到家,确保学生在家也能像在实验室一样,进行各项实验及科创。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副处长朱建军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寄送实验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但实验教学由于其强实践性的特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初期,电子线路实验课题组的老师们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专题会议,依据学校“延期返校、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精选仿真实验项目、精心备课,制作线上仿真教学PPT,录制仿真操作视频,全力保障线上仿真实验的顺利开展。

线上仿真

        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学生返校时间的推迟,中心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引进远程实验教学平台,平台提供的实验项目都有对应的硬件资源实现,学生所有操作均映射到可远程控制的实验对象和测量仪器。

 

远程实验

        为了更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能够亲手搭建完整电路,更直观地检验实验结果,保障后期课程设计的如期进行,中心教师决定把“口袋实验室”为同学们打包“送到家”,打造一个居家电子实验室。

 

        口袋实验室涵盖了面包板、芯片、电阻等基本实验器件,以及示波器、信号源等虚拟仪器,根据在线教学、线上操作文档、动画、示范视频等形式提高学习效率。中心教师设置了必做实验、选做实验及综合实验内容,充分满足学生自主性、多样性的需求。学生用微信扫描“口袋实验室”的二维码即可与其进行身份绑定,中心利用远程跟踪软件,能够获得学生操作实验的进程,即时进行线上辅导。这样的实验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自主实验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口袋实验室

        中心教师逐一统计了多个学院电类专业学生现住地址,紧急联系邮政公司,定制专门的泡沫盒,一个个开箱检查升级软件,一点点配备课程所需的元器件,一份份打包邮寄到含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

         面对“疫情”,电工电子实验教学面临着巨大考验。老师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仿真、远程、口袋实验室,多方案齐上,保障教学质量不掉线。


(来源: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竺琼)